這廉價的友誼?

剛剛在Facebook上看到同學分享了他去「旁聽」了心靈成長課程的心得。剛好他是念哲學系,這種東西剛好切中他要領,他說出我覺得那個在我內心深處懷疑但不想深究的問題。

何謂「心靈」?又該如何「成長」。如果我已經覺得我現在過的很快樂,我的想法一直都很正面積極樂觀向上,我為何還需要參加這種課程?沒有說服我的理由,又不斷強調自己不是傳直銷,但又不肯透露課程內容,然後動不動的收費卻就是數萬起跳。

以上只是前言,是的,不是本篇的重點。出了社會幾年,沒有什麼成就,但也混的過去。身邊認識各種五顏六色的各式人種也越來越多,其實每一個認識的人我都覺得在他們身上都有種特別的情誼,說要出錢賣命可能我能力有限,但要出力相挺我是能做多少算多少。

我這一年有很多朋友出來邀約,變成傳直銷或是拉我去上所謂心靈成長的課程。這種行為的恐怖不是內容本身,而是讓我感覺我們的友情,就只剩下這種利用的價值嗎?

不管是傳直銷還是什麼心靈成長,都不應該讓你的生命只剩下這個。也許你們覺得自己的人生變豐富了,但在我眼中你們現在只剩下這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