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連接 MySQL

這是我的第一步,卻是我在寫Ruby的經驗上一大步 XD

身為一個程式員,身上帶著各種不同類型語言的技能是相當理所當然的。
我覺得現在一個程式員只靠一種語言行遍天下是相當困難的,就好像如果只會講國語,但是不太會講台語在台灣是很難選總統一樣,呵呵,目前應該起碼具備Procedural Language、Object-Oriented Language、Script Language、Funtional Language...這類的,而HTML、PL/SQL更是必備而不在話下。

大學研究所都在寫C,也是我最一開始接觸的程式語言,接下來在工作上都是接觸JavaJavaScriptC#,加上一點點點點的VB,但是對於可拿來汎用的Script Language和Funtional Language比較少接觸,在Script Language方面,我想要玩的是Ruby

今天閒來無事就想玩玩Ruby連接Database這個常用的工具,因此我拿了MySQL來實驗,Oracle還沒裝起來晚點再玩。

要連接MySQL我是在FreeBSD的環境下安裝了ruby-mysql這個library。
程式碼如下:

require 'rubygems'
require 'mysql'

def with_db
       dbh = Mysql.real_connect('localhost', 'root', 'PASSWORD', 'test')
       begin
              yield dbh
       ensure
             dbh.close()
       end
end

with_db do |db|
       db.query('select * from test') do |res| 
              puts "#{res.num_rows} row(s) matched: "
              res.each_hash do |hash|
                    hash.each { |k, v| puts " #{k} = #{v}" }
              end
       end
e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