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我這禮拜其實也是天天反省。

昨天讓我心情最鬱悶的不是棒球輸給日本,而是我今天下午在user那邊把不該刪掉的資料刪掉了。
沒有備份就這樣讓我刪掉了,我怎麼會這麼草率,怎麼會沒想到要先備份,這是不應該的,雖然是測試資料,但是也造成了member跟pm的困擾...實在很抱歉。

雖不是找藉口,但是我要說我這幾個小時以來左思右想為何會出現這種錯誤的原因,其實並不只是我單純的一個「不小心」的失誤,或是我「腦殘」沒想清楚的結果。

  1. user那邊要我刪掉全部資料,而沒有考慮到後果是原因之一,這個動作本來不該我來做的,但是user推給我做,我沒有全盤考慮就做了且出了狀況變成我的問題。
  2. 資料庫的constraint並沒有做起來是其二,如果有別的地方有用關連到,他的constraint應該要建立起來,顯然這個地方並沒有做,讓我「輕鬆」刪除而不自知,這是非常大的問題,一定要把constraint加進去(基本上我開的table都會加constraint)。
  3. 我並不知道這些資料報表會用到,user沒跟我說,pm沒跟我說報表會用到哪些資料,這是我的問題,我不該在我沒有100%確定的情況下就把資料刪掉,以後絕不能再做這種事。
  4. user推給我的事,不應照單全收,我老是這樣被user搞,好幾次了,人太好就是會被欺負。
  5. 做事不應只求快,也要求穩,穩中求快才是最重要的。做事要快且做到完美,沒有完美也要幾近完美人家才會喜歡。
  6. 相信自己的直覺,很多錯誤都是我第一時間就有想到,但是卻不在意,也好幾次這樣,要相信直覺。
  7. 要給出去的東西就是要「檢查」,不要太有把握,太有把握都會出錯。
希望我可以檢討自己不要再發生昨天的情況,還有,中華隊加油!

留言

Unknown寫道…
Well well wel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