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

果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雖然是老掉牙的說法,但這幾天卻讓我感觸特別深。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身邊越是腦袋好、技術能力強、韌性高的,通常家裡問題都不少。這些朋友們沒有去為非作歹,只是努力做好自己,希望能夠給自己更美好的未來,這是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種種光明面(當然黑暗面應該不會讓我看到)。

也許工作環境不同,老姊身邊不乏家世頂尖、學業成績優秀的人,但他們生活並沒有比較輕鬆,從這個面向來看,經濟條件越好的人,對於金錢的渴望與追求程度就越高,為了取得足夠的金錢,就越無所不用其極。

而經濟條件不好的,當然免不了追名逐利的過程,對於名利的渴望,似乎也不會因為你身上存款的多少而有所增減,這似乎是不變的真理。

這過程中,我們究竟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相信我,在面對人性中最基層的渴望,任何東西也許都可以拋棄。而當你拋棄了時間、自由、親情、愛情、友誼,這些東西卻往往在你吃飽飯後願意以更高的代價換回。

有沒有人因為缺錢簽了賣身契?有沒有人因為更好的工作離鄉背井?

你呢?你願意用什麼來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