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真的太棒了! - 橡皮推翻了滿清


橡皮推翻了滿清

這本書寫的真的太棒了,看得出來作者某方面受到黃仁宇的大歷史觀影響,從細小的關連說明大事件的發生所屬必然。我也很喜歡黃仁宇的看法,歷史的必然性有時候是發生於偶然,但這個偶然發生的事件是一整串歷史的串連。 XD

作者幫我解開了很多我曾經想過卻不勝其解的問題,推翻滿清是「武昌起義」的結果,為何一個小小的武昌或是湖北鬧了獨立,諾大的清王朝就這麼土崩瓦解?其實歷史課本裡面也不是沒提到,只是都過於片段。我不是歷史系的學生,自然只能把這些問題當做茶餘飯後的娛樂。

所謂「各省響應」是如何也為何要響應?「東南互保」是怎樣也為何要互保?四川的保路運動和袁世凱為何又能扯上關係?此外,我們甚少想到的庚子變法對中國帶來巨大的改變。總之,關於清末的好話咱們歷史課本中都很少提及,只說腐敗滿清政府,但到底是有多腐敗?民國成立以後真的有比較好?

再來就是貨幣制度,這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問題,諾大的國家如何割地我們知道,但賠款呢?陪什麼樣的款?朝廷鑄造的銀兩一袋一袋送給列強嗎?

文中還有說到我也常想到的,如果今天有個人跑到大甲鎮瀾宮把媽祖神像給砸了,你會怎麼想?你會覺得他是帶領台灣突破困境的偉大革命先行者,還是一個神經病?

這本書真的非常有意思,也值得一讀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