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殷鑑不遠

今天下午看完「安隆風暴」這部電影,這是過去式,但現在看來卻又非常像現在進行式,極度諷刺,而且這次桶的簍子更大,不只是一家公司破產,幾乎是整個全球經濟都賠上。

安隆和整個華爾街、全世界的金融交易市場甚至是全世界的資本主義產業一樣,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不斷的畫大餅告訴投資人未來有多美好,市場有多大,我們有多賺錢。違法的是不斷掏空、作假帳,然後等到事跡敗漏,讓最無辜的人來共同承擔。

公司樓下出現過幾次抗議連動債損失的人,我身邊認識的人之中,我不知道有沒有買連動債,但是買基金慘賠的人卻是不少,包括我自己。

我敢說,同樣的體制下,這種事還會不斷重複上演,太多故事告訴我們這些"smartest guys"是怎麼操弄投資人、賣垃圾債券、炒股條...。但是看到自己資產可以從漲10倍、20倍,甚至上百倍,50~60美金的期貨炒到上千美金,任何人看到這種數字都會心動,如果我是會計師,塞給我五六百萬美金,要我不小心遺漏幾個不合理的數字,我會不會去做?

連F1都可以跑假的,在面對巨大的利益之下,有多少東西是真的?我幼時對職棒打假球非常不諒解,有好幾年沒有看CPBL,現在看來其實說真的這是很正常的,我對多少bug睜一隻眼閉一支眼?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要完美?哈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