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員?程式設計師?

在台灣,我們會把Programmer翻譯成「程式設計師」,其實回頭想想,有多少時間是真的在「設計」,有多少時間是在浪費生命做苦工?

對我來說,每次進入一個專案最有趣的階段總是在一開始的規劃和設計,各種design pattern都可以拿來實現,其實相當有趣。到了中後階段就會讓人很痛苦,往往執著在我個人認為最麻煩,而使用者認為最重要的部份,UI。

沒錯,許多角度來看,我也是使用者,我對一個軟體產品最直接的好壞判斷跟絕大多數的人類一樣-看UI好不好用。我相信99%的人不會在意「設計者」用了哪些pattern去設計這項作品,反正絕大多數我們也看不到source code。

但我個人而言,真的很討厭花時間在UI的調整上,非常花時間而且沒有學到新東西,此外又需要和使用者來來回回好幾次,使用者都很健忘,他們是一種奇特的生物,會忘了跟你說過什麼,也會張冠李戴,而且,你不能不經意的羞辱或惹他們生氣,因為他們是付錢的人,是老大。

舉個例,有使用者曾跟我說過「你那個什麼怎麼沒改?你明明在我這裡改過啊~我們還討論過」,我說真的,你把我殺了我都不相信我跟你談過這東西,我跟他說沒這回事,他還會生氣呢!最後事實證明是他們DB匯資料匯錯了,把資料弄反了...這時候你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是一群奇妙的生物,使用者跟開發者一接觸,智商會突然降低到幼兒時期,而記憶力則退化到可稱為人瑞的階段。

是的,我有部分的生命就浪費在這種讓人狗屁倒灶、暈頭轉向、七七八八的事情上,爭論是沒有用的,只有解決問題才有用,而解決的方法大多只有一種,就是順著使用者。這三年多來我學到一件事,「白紙黑字也沒用,我現在就是要!」,其實跟任性的小鬼一樣,反正,順著他們就是了。

還有一種情況,當你費盡心思在想該怎麼把某個見鬼了才會用到的功能寫出來時,他們會用好像你再不改他會被解雇或是他家會失火的緊急狀況,要求你「時間格式應該改成2010-08-12而不是2010/08/12」,這時候還是那句話,順著他們就是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行行出屎坑,現在程式設計師漸漸的也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身上沒會個幾十種語言,好像未來很難混下去。上次看蔡學鏞大師的Blog他說C#、Java和C++都是累死人不償命的語言,我深深感贊同,順便加上JavaScript和ActionScript也是。當我在寫那些wrapper的時候,時不時會流出幾滴英雄淚,思考著為何我的寶貴青春得浪費在這上面?

說到這,還是乖乖回去寫code吧...別亂想了,這是我的宿命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