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御伽草紙後

大概是兩年以前,我第一次讀太宰治的作品「人間失格」,那是一本相對陰鬱的自述性小說吧?後來我就沒再讀太宰治的其他作品,一年一年過的很快,御伽草紙會吸引我完全是因為他獨特的封面,我實在對這四個字的意思也非常好奇,已這樣子作為書名的小說,到底會是什麼內容?我就是抱持這樣的心情站在櫃子前把這本書拿起來讀。

哇!這是說故事的一本小說!太宰治把日本家喻戶曉的小故事,用他獨特的觀點重新描述,加上他詼諧諷刺的文字,讓這幾則故事有了全新的生命。

每一則對我來說都有點後座力,長瘤的爺爺做錯了什麼?浦島太郎為什麼打開盒子就老了三百歲?為什麼兔子要這樣陰險的害死狸貓?

尤其狸貓和兔子那則,我常常也不小心掉入女人的陷阱裡面(笑),這世界最惡毒的事,大概都是女人做出來的吧?(大笑)

看完御伽草紙讓我對太宰有更崇高的景仰,他不只是個天才,更是天才中的天才,他獨特的觀點讓我非常喜歡,並不只注重翻案,更是把他的生命觀灌住在這幾則小故事中,這就是太宰擁有的才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