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228週末很日本

趁著這次228假期去北投的加賀屋玩了一個一泊一食(晚餐實在太貴,現在奉行節儉主義的我跟潘小姐實在吃不起那頓晚餐 XD),先岔開話題,大推這間溫泉旅館,應該是我在台灣會很喜歡很想要再去的溫泉飯店,住一個晚上下來,服務跟品質我都能給到滿分,不輸給日本了,連馬桶都有我個人超愛的免治馬桶,光這點就把礁溪的長榮桂冠打趴了~ XD

接著去看了KANO,這部講述台灣在日本時代嘉農打進甲子園的故事,這讓我不禁想問潘小姐在文化上對日本或台灣本土的感覺,是否有衝擊。

答案上當然是有的。台灣這幾年對本土化的著墨用心,和對日本時代的態度轉換,對一個外省第三代的台灣人來說是有其文化衝擊存在。我也是受國民黨教育之下長大的,離開學校以後才漸漸接觸到非黨國教育的知識,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有歷史和文化上的矛盾。對日本文化也是又愛又恨。

身為一個台灣人,其實很需要被認同,這幾年台灣和中國已經漸漸分開,雖然經貿上有越來越密切的合作,但已經不太可能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鮮少人會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外國人也不會這樣看待台灣和中國。這是現實,無論台灣的退步沈淪或是中國的進步成長,都不太會改變這個事實。而日本,這個強調精神力、和諧的國家,在很多地方是很美,讓人崇尚的,但在更多地方讓人看到呆板、僵化以及沒有創新變通能力的一面。這一兩年去了兩趟日本,分別去了東京和京都,美在市容的整齊、清潔,也見識到儒家主義在島國上的蓬勃發展。但也看到醜陋的一面,人民對於組織、社會的臣服到了不可置信的地步,對於財閥的控制進入了每個日本人的生活。在我眼中他們每個人都一樣,就好像在你眼中,哪一個人當日本首相會有什麼改變嗎?每一個日本學生都穿著他們該穿的制服,而上班族也穿著制式的西裝,連拿的雨傘和公事包也差不了太多。這樣的社會如何成長?茶道、花道美在動作、規矩、姿勢,也醜陋在動作、規矩、姿勢。日本人好像覺得只要把一個東西發揮到極致,然後大家都用同樣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連敬禮都講究要怎麼敬,真的是把儒家那套禮樂制度發展到極限,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

台灣是一個易於接受外來文明的地方,很慶幸我生在這裡,不管是中日歐美,我們都能輕鬆接受吸收,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邊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