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完意味深長的文章後〈關於服貿,慎入〉

最近台灣被和中國簽服貿議題攻佔版面,不用多說。

心中卻有點小小的想法,看完一些意味深長文章後,讓我也想抒發一下。
曾幾何時我們開始憎恨我們的總統?從每一次的選舉完沒兩年就開始期待下次選舉,這個讓我們堅信四年就可以換人的民主制度為何會成為我們未來的希望?

我們選出來的每一位民選總統,哪一個不是赫赫學經歷?哪一個在當上總統之前不是戰功彪炳?我們的行政首長哪一個曾經不是台灣長期培養出來的政治明星?但為何總是一次次讓我們失望?

答案是沒有人可以改變什麼,沒有。

這個世界該如何轉動,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經濟發展會如何,短時間之內都沒有人可以扭轉,我們選出來的總統或是行政團隊都沒有人有辦法改變。

所以失望之餘就會產生怨懟,覺得他很笨,他做得不好。公務人員都是顢頇而且愚蠢的,所以跟別的國家談出來的協議都是賣台、侵害主權。

我沒有當過公務人員,我現在設想,如果我是在這樣的一個體制下的員工,我會做什麼?

如果我工作的方向是不出事、不犯錯,那我的團隊會多有戰力?如果我們一切依法辦事,無法就不做事,那如何進步?所以在政府動輒得咎的狀況下,就會沒有作為。有作為不管民調義無反顧的往前衝,就會像今天這樣繼續一大票人上街抗議。

我相信葛林斯潘的見解,一個政治與經濟體在沒有民主法治的前提下,我不相信他有辦法長久生存,但相信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至於我,在哪一個環境下都是一樣,我都是一般人,我不會從政,我也沒有魅力號招幾十萬人上凱道,我說話的聲音根本沒人會聽,房價對我來說一坪一百萬或是一坪一億對我來說都一樣,我都買不起。我能做的只有每四年去投一次票,然後開始寄望這個候選人能帶給我什麼改變,然後再次失望,再等著投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