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總是老的好

以我目前的工作性質和生活習慣而言,如果要挑一個應用軟體和我相處最久的一定就是browser。

我多久以前第一次使用browser因年代久遠已經忘記了,大概是高中吧,我年紀還很輕,比不上那些一開始是用lynx上網的長輩,我第一次使用的browser印象中是Netscape 4.3,然後出了IE5,就也一邊使用IE 5,接著IE 6.. 另一方面,Netscape 4.x進化到 Netscape 6.x以後到8.x都很失敗,很肥、很慢、很多有的沒的plug-in,重點是...沒有官方的正體中文版,原諒我當時是裝軟體還會特地去找中文化的可憐小朋友。這些也就算了,台灣這時掀起一陣IE 6 only的網頁製作風潮,更是把Netscape從此打入冷宮。

另一方面也因為Netscape失敗而有Mozilla的誕生,進而產生Firefox,如同中國道家所講的「物極必反」,也因為IE 6太過成功,讓Microsoft放慢了browser進化的步伐,讓IE 6只有patch卻沒有繼續進行大規模的改版,至今網路終於發展成社會的一部分,浸入人心已深,但IE 6功能與安全性的不足,加上一群anti-MS的阿宅們,努力要把Firefox發揚光大,至今Firefox在台灣的佔有率漸漸將要抵達20%,這也促使MS終於放出久等的IE 7,但是用慣了Firefox,只能說IE 7還是有待加強...(聽說IE 8準備上場了,只是不知道等多久,可以確定的是等太久就來不及了。)

近一兩年rich client的風潮漸漸吹出,Adobe Flex、MS Silverlight、Sun JavaFX,這讓browser角色越來越吃重,而我們這些寫網頁系統的人也要漸漸知道,寫網頁不能在寫IE 6 only啦~ (不過如果客戶很機車,時間又很趕,那就原諒自己吧...能結案才是最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