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Lotus Symphony

IBM把Lotus這家公司買進來已經很久了,而且也用Lotus這個名字出了自己的Office軟體,不過一一在和MS競爭的戰役中敗陣下來,雖然不少企業還是有在用Lotus Smartsuite來當作辦公室軟體,不過大多只用來取代outlook,真正的文件(document)、試算表(sheet)、簡報(presentation)都還是MS Office的天下。

近來有個趨勢就是當軟體競爭輸給最大的對手Microsoft,就轉向open source的陣營靠攏,例如open office有Sun的加持,Sun也有自己的office系統,叫Star Suite後來也是用open office來改的,不過就算有這些強大的靠山,很多open source的office系統終究對我來說不堪使用,其不堪使用的理由很多,我舉出和MS office相比的,例如中文支援不佳、介面設計不良、功能不符合需求...等。MS office的確在某方面深入我的腦袋,他真的很方便使用,尤其我個人對Office 2007有非常高的評價,我也覺得MS所提出來的office open xml真的不錯,最直覺的感覺是檔案變小,用office 2007開啟的速度變快了。

不過今天說完MS的好話後,我要來試用看看IBM最近放出beta 4的新office產品「IBM Lotus Symphony」。

首先,我並非anti-MS,在很多方面我很喜歡Microsoft的產品,例如他的Visual Studio至今我覺得是我用過的IDE開發工具中最好用的(雖然我也只用過Visual Studio、EclipseBEA WorkshopNetbeansintelliJIdea、Oracle Developer 2000)。

接著,我為何要用IBM這套office系統呢?因為本人對軟體有喜新厭舊的癖好,看到新的東西就想嘗試一下,玩膩了就常常被我丟在一邊。對於office的功能有大量的使用是在寫碩士論文的時候,那時候用了較多的功能,平常大多也是像一般的普羅大眾一樣用來打打字,這次剛好有機會要寫些文件,閒著也是閒著就用這套號稱light weight、可customized的軟體來試試看,順便看看他能不能取代MS Office,我對於我國小使用的Lotus 1-2-3(最新版本是IBM release的9.8...2002年放出來的,至今也有6年了...)還有依戀,雖然他在我印象中很難用,現在更是比不上Excel,不過我看到這個英文單字就想用他。最近的presentation就用他來做好了,如果可以我希望我的文件也能用他來寫,看我多久會玩膩,在回去使用Office 200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