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寶島一村

台灣有一種其他地方無法體驗的近代民族融合所產生出來的矛盾與多元,自民國38年以後陸續遷來台灣的「大陸人」現在也變成了台灣人,而和已經生活在這裡好幾代的舊移民產生了非常多的摩擦和衝突,尤其是這些早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的人更是經歷過日本殖民的統治,很多人生出來自認為是日本人,莫名其妙變成了中國人,然後過沒多久又有數百萬人來到原本屬於自己的土地和自己競爭。到今天,這種摩擦和衝突已經漸漸消失,但台灣卻仍然在海峽兩旁激盪,問題還沒有解決。

寶島一村
刻劃了這群新移民的辛酸血淚史,他們許多是被迫、被騙來台,根本不想融入這個偏安小島,但這一偏安就是好幾個世代,等到這群新移民老了,終於能再踏上大陸的故鄉,卻也發現自己和故鄉的人已格格不入,故鄉變了,而「家」已經在台灣。

身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眷村,但是有多少人真的知道他們的生活?我想不是在眷村中長大 是不會了解吧,寶島一村把我帶入了村子裡,讓我幾個小時彷彿自己就活在「寶島一村」,戲中的演員陣容堅強,生長在台灣的人都應該去看部舞台劇,就好像「九降風」描寫了我的青春一樣,寶島一村描寫了他們那一帶的人生。

留言

您好,我是表演工作坊的工作人員,我們將您的文章轉載至表落格,希望您不要介意。最後,謝謝您喜歡我們的作品,謝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透過iTunes Match將你的音樂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