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雲端運算 - 2010

雲端!雲端!有多少產業假汝之名?

還記得好幾年前看過一部NTT DoCoMo的vision 2010短片,短片內容有部分我們現在日常生活已經可以做到。

我先回想一下從2000~2010這十年來,網路和電腦在我日常生活有何轉變。

2000年我大一,當時我的網路是透過社區的拉的,對外速度極慢,但在宿舍內就像一個大網咖,每個人都在LAN裡面打電動,當時CS非常流行。對了,我就是這時候認識Google。

依稀是2003年,這部DoCoMo的短片出現了,這充滿想像空間的影片讓我非常憧憬2010年的生活。

當時手機的網路規格還是停留在WAP/GPRS階段,大概沒有人知道這慢到想哭的網路到底能拿來做什麼。當時大家還是透過SMTP的mail server收寄email,web mail也正開始流行,我當時為了架起一台mail server跟sendmail奮鬥了不知道幾個晚上(別人在聯誼,我們阿宅就是在家看著command line猛敲鍵盤...)

接著,2005年,我在讀研究所,不少教授來演講的內容是3G,老人家們滔滔不絕的講著WCDMA/CDMA... blah blah的規格,終究在結論不免提一下,3G的真正killer application沒人知道是啥。

我念研究所有五、六台PC外加embedded system數台,還有幾台NB,也因為這樣養成了我資料必須隨身帶著走的習慣,我開始非常依賴web mail,也養成習慣把資料丟在我個人的Server上。

接著我畢業進了公司,而且又過了兩三年,突然間這部DoCoMo的短片上的科技似乎真的近在眼前,這才是我想像中的cloud computing,每個人的資料儲存在Internet的那朵雲裡面,而任何你想像的到的設備都可以上網,隨時透過你自己的資料呈現個人資訊在你眼前,而運算的資源就像電力一樣隨處可得,我要計算演化樹或是解析某個DNA只要把程式和資料網雲端一丟就好,不需要考慮計算的代價。

這是我心目中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