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都應該去讀的一本書

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身上背負了多少歷史?我們就活在這歷史裡面。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你以為你距離歷史很遠,其實他就在你的身邊。

我生長在一個純本省家庭,父母親是本省人中的本省人,或許混有平埔族等原住民血統,但大致上來說民國38年以前,也許回溯到父執輩上五代,我家裡應該沒人會說「北京話」。

從爸的口中得知,爺爺是殺豬的,小時候在台南七股這個小漁村長大,因為不想一生困守在這個漁村裡,所以輾轉到了高雄縣的灣內村幹起殺豬的行業,在小爸念高中的時候就因為癌症過世了,所以我的人生中並沒有「阿公」這種角色出現過,只有阿嬤。

小媽是在台南縣的山上鄉長大,聽他敘述,我的外公算是當地士紳,念書念到高中,在那個現在還是稱得上窮鄉僻壤的地方算是相當不錯了,曾經還當過當地學校的校長,但是因為嗜賭,所以幾乎算是被逐出家門,而且家裡也因為賭博緣故,過的貧農的生活。

我常常以身為這樣血統純正的台灣人自豪,雖然跟我血統一樣純正的台灣人應該滿街都是~哈~

我生長的環境不在眷村,但也或多或少都有發現自己的有些鄰居是「老芋仔」,我家裡附近就有兩個,他們有個共同特徵是-沒有家人。

和鄰居互動不多,沒有朋友、家人,獨來獨往,不好相處,講話有濃厚的鄉音,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曾經試著仔細聽他們在說什麼,或許他們身上都有著我們現在無法想像的過去。

此外,我們也許聽過有些親戚是被「抓去」南洋充軍,當日本軍隊的軍伕,這故事從小我聽了不知幾次,我從來不知道「南洋」到底在哪,也不曾試著去了解。只知道他們一去就是幾十年(如果能回來的話),回家時原本的妻子已經改嫁,孩子認不得父親,一切都是日本人殘虐無道所導致這樣的家破人亡。

是否有曾經試著想過,這樣的故事和我們打開歷史裡面所敘述的事件,是否是有連結的?我們就活在這段歷史裡面,我們的鄰居可能是在菜市場買菜就被抓去當兵的少年,可能是饒勇善戰的勁旅,我不曾試著想過這些事。

這時候我再次以身為台灣人為傲,我不知道為何我會生於斯、長於斯,為何我不是美國人?歐洲人?而是台灣人,在這個被日本統治了五十年、中華民國統治了六十五年的彈丸之地,充滿矛盾衝突,卻又融合日本、中國、美國文化的地方,我到底承受了多少歷史?我的父祖有多少故事?我的鄰居有多少故事?真想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