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家 - 恐懼背後

歷史學家這本書其實我是中斷著看的,其實很多本書都是我看到一半就放置一旁,然後去看本更能引起我興趣的,再回頭把這本給看完。

歷史學家的描述方法比較特殊,整本書幾乎都是用倒敘法寫完,開頭是一個「歷史學家」的回憶,結局也是差不多,而看書的過程中帶來的那一絲絲陰森氣息,會讓我在深夜裡不自覺的自以為有個吸血鬼站在我身後一樣,整本書的幾乎縱貫大半個歐洲,尤其是對台灣的我們來說相對神祕的東歐,而劇情在轉折之下讓人到最後不得不有點同情這個第一代吸血鬼卓九勒(或稱為德古拉)的遭遇,或許他並不是真的那麼邪惡。

最後,我聽說有公司買了這本小說的電影製作權,但是以本書的寬宏視野和自然景觀的描述,另外再加上有點枯燥的歷史陳述,這樣的電影除了製作費驚人之外,會有賣點嗎?我真的很懷疑,這跟達文西密碼不同,沒有刺激的動作場面,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舖張,就是像一個歷史學家的回憶錄,很樸實的娓娓道出那個深植在他心中的秘密,本書除了開頭有點悶,中後段的表現很好,看完這本我實在需要讓我的腦袋稍微沈澱。

我記得我一再強調我看小說一定要有畫面,能夠讓我讀完文字腦中也出現畫面,很多網路小說或口袋小說大多淪於人物之間的對話(若只有對話我自己來寫就好了,輪的到你寫給我看嗎?),而這本書就充分的做到文字帶出畫面,其實很多翻譯小說都把重點放在劇情的曲折,但這本卻是有很大的成份是在描述景物跟建築,當然比之「香水」用文字描述味道是各有擅場,有興趣的人實在可以好好的看這本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