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私房閱讀 - 金瓶梅

說是我的私房閱讀,其實並不是我,而是侯文詠的私房閱讀,他寫了這本「沒有神的所在」,是他讀金瓶梅的心得,金瓶梅這本小說我是沒辦法看原文的,太多當時方言和文字的咀嚼,我自認為目前我仍沒辦法看懂箇中深奧。

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把這本書從頭到尾一次讀完,只有每天睡前看個一章,看完侯文詠的分析,真讓我覺得金瓶梅無論是在當時或是現代,都可稱為天下第一奇書,若把它當色情小說看,真的太太太糟蹋作者蘭陵笑笑生。

金瓶梅的故事可以說也發生在我們身邊,我們把西門慶當淫賊,其實他所代表的不就是現代每個男人的投射嗎?他舉止風雅、談吐有物、有錢、長得帥、體力好,甚至有高等的文化素養。他脾氣時而暴躁,對女人卻很有一套,為求歡、求愛或是求饒,可以低聲下氣下跪都做的出來。他把妹出手大方,對女人調情更甚至有他一套,把這樣的男人拿到現代,有多少女性可以抗拒?

文中說到當時(明代,金瓶梅故事雖以宋代為背景,但實際上描寫的社會現象是明代)的妓女就好像現在的偶像女星一樣,提供聲光娛樂給男性,有錢的公子哥上妓院其實和現在去夜店玩沒什麼兩樣。

而他的眾妻妾和偷腥的對象,女人和女人之間的勾心鬥角,時而團結共抵外侮,時而內鬥互相廝殺爭寵,寫的精采萬分,不細細咀嚼文字,真的很難了解作者的用心。如果能夠像侯文詠這樣深層的解析每一個段落或是對話,可以發現蘭陵笑笑生根本就是天才,而且對女人的心理非常了解。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特色,有的愛權,有的忠於愛情,有的沉迷性愛,有的認為金錢才是唯一依靠,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質,都是為了生存。

總之,我雖然只讀到一半,但真的讓我覺得金瓶梅真的是一本不簡單的書,難怪許多大師們對這本書相當恭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