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饅頭美國兵

台灣饅頭美國兵,相當有意思、好玩的一本書,這本書是老闆Ted借我,只花三天我就把它啃完,嚴格說是兩天,中間那天實在太忙、太累沒心情看 :P

這本書相對於最近很吸引我的人間失格,算是非常正面而且讓人看了不會想自殺,會覺得生命多麼有趣的一本書。

內容是一個美國人放棄了美國籍,入了中華民國籍,而且也像一般台灣男生,去當了大頭兵,他真的是紮紮實實的當了大頭兵,抽到陸軍,在一般的新訓中心接受新訓,下部隊也是在一般的部隊裡面,有待過很糟糕的單位,當然退伍前也是爽爽過。

這本書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不是美國英雄,作者希望越融入台灣社會越好,他不想因為外表而和其他人在待遇上有所分別,在軍中起碼從他的表述上,大致上大家對他是一視同仁的。他也第一次有自己的存在是因為一個群體而非個人的那種經驗,跟一群同袍吃苦受罪、玩樂打屁,彼此之間其實沒有什麼心計,也沒有太多利害關係,我想這是每個當過兵的男人最懷念當兵的原因之一。

我沒下過部隊(嚴格說來,我現在就是在「部隊」裡面),但是我在新訓中心待了整整三個月,所以看這本書特別有感覺,讓人手不釋卷。

作者其實在某個程度上比很多人還要喜愛這片土地,他是個正港的台灣人,不過話說回來,愛不愛國本來就是每個人的自由選擇,中華民國是很多元的國家。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