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人間失格

除了女人之外,有沒有一個「東西」,也許是物品或是電影、電視劇,會讓你閉上眼睛都想要看過或擁有過的?

對這一兩個禮拜的我來說,其中有一樣就是「人間失格」。這本書是我在趁小倩逛百貨公司,放了我30分鐘的假,我偶然間看見他的封面,就不自覺的蹲在誠品裡面翻了幾頁,然後我腦袋裡面已經全是人間失格中的畫面。

我閱讀日本文學最一開始應該是國中的時候看了里見八犬傳,但是當時的我不懂上總、安房在哪,也不知道「里見」在當時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地位,我當時年紀還太小,我認識的歷史人物都是成功人事,所以最後里見八犬傳我是在卡通裡面看完。

年紀漸長,我對於「失敗者」越是有一種特別憧憬,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是充滿各種成功人事的勵志故事;或是他們各種各樣的紀錄,但實際上充滿在我們周圍的卻大多是「失敗者」,換句話說,我們有99%的人做的事和小時候夢想不同,起碼,像我小時候想當太空人,大一點才知道我有懼高症。

人間失格就是描述一個徹底悲慘的人格所衍生出來的悲慘人生。這部太宰治生前最後公開作品,可說是他個人最終告白,把他的人生透過小說化的筆觸,用第三人稱的方式,像說故事般的敘述出來,或許是他的文筆,或是高詹森先生翻譯功力驚人(也許我永遠不會知道,因為我大概沒有能力閱讀原文),這本小說的文字意外讓人無法抗拒閱讀。

讀到一半時甚至還會開始羨慕小說中的大庭葉藏,出身官宦人家,從小衣食無虞,但卻害怕世界上的所有事情,包括親情、友情、愛情,簡單的說,是怯懦的連面對自己都沒有勇氣的膽小鬼。但就算是這樣的膽小鬼,卻不免讓人喜愛,無論男人、女人,就算已經過世這麼久,留下來的文字還是讓人深陷其中,真是讓人羨慕。

在讀這本書時,我不免覺得我就跟大庭葉藏一樣,我在衣食無虞時,半夜卻因為害怕失去這種生活而擔心且睡不著覺。一樣怯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