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那麼簡單

在人的身上有所謂熟能生巧這種東西,但是很多事看起來真沒那麼簡單。

這是我這兩天半以來瘋狂使用oc4j這個已經phase out的產品心得。

基於某些原因,工作上必須使用oc4j做一些測試,現在的我回想起來,「不就這樣而已?」,這是我現在對他的想法。但是從頭回想起來我中間遇到多少困難?我自己都不敢想。

首先,我以為oc4j應該要有個起碼堪用的GUI,事實上也有,但是他老是會跳出java rmi的exception,試了一個早上,我放棄GUI的使用。

然後,我開始找該如何deploy一個包成WAR的Java web application?這又花了我30分鐘,難的是當我以為deploy成功以後,該web application的context root為何無法使用?沒有使用oc4j經驗的我以為是我deploy失敗,又試了好久,才發現原來要手動更改server.xml、default-web-site.xml這些檔案,這時已經過了一天。

好不容易可以執行該web application,但我不會使用oc4j的data source,大概又是30分鐘,設定好data source,一切就緒後,開始執行測試程式卻發現有中文編碼問題,為了這問題,我小小的加班幾個小時,終於放棄。

第二天,一個早上的努力,我解決了中文編碼問題,卻發生DB connection的編碼問題,什麼鬼NLS_LANG的編碼錯誤,又再努力了半天,到了傍晚,我終於放棄使用oc4j,我想這幾天內我大概是沒機會搞定他了。

第三天早上,在千百個不願意底下,我再次嘗試要使用oc4j,NLS_LANG的問題始終困擾著我,直到我從頭回想哪些有可能因素造成這問題,原來是因為我為了解決中文編碼問題,卻改了oc4j的編碼,讓他產生Oracle DB連線上出現NLS_LANG的編碼錯誤。

最後我將部分shell環境改為zh_TW.big5,結果還是失敗,走火入魔的我乾脆把LC_ALL、LANG等變數,能改的都改為zh_TW.big5,這才成功。

這就是我苦難的幾天,中間有位善心人士也嘗試的幫我找方法,由衷的感謝他,在很多次我想放棄時都會想到,「他都抽出時間幫我google,我實在不能原諒自己有認輸的念頭」。這是一股讓我堅持下去,努力想搞定oc4j的動力。(其實搞不好他只是剛好沒事做,想打發時間而已...)

但這份工作讓人喜愛的地方是,當你回首來時路,過程總是艱辛,但得到的這一點點小小成就感卻是很容易讓人大大滿足。回到最一開始提到的,現在想起來「不就這樣而已」,一開始就把shell環境全改成zh_TW.big5,不就沒問題了嗎?

P.S. 不用UTF-8是因為某些特殊原因,該老舊的程式必須parse編碼為big5的檔案。

留言

阿刃寫道…
真是有毅力的堅持...
令學弟我由衷感佩...
Jonathan寫道…
可愛的學弟,當你老闆三不五時就問你一下可以用了沒... 要沒毅力也得有毅力了 Orz
阿刃寫道…
喔~~ 不!!!!!!!!!!

想到就覺得可怕 囧rz...
Jonathan寫道…
也沒那麼恐怖啦,要不然上班也沒事做,學到東西也算是不錯,反正你永遠不知道也許哪一天你會用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ac的Preview來合併兩張圖片

重拾起書本

Mac OS X 10.6.3 上的黑體-繁